功夫夢-3  

(本圖摘自 "功夫夢" The Karate Kid)  

黃系詠春拳的訓練架構下,並沒有一開始就採取自由對打(過手)的形式在訓練。

相反的,我們把一般情況下的對打狀況分解、拆開,倒過來訓練,具體一點來說----

一般對打狀況為:

1. 交戰雙方一開始相隔有一定的距離。

2. 開始保持距離並尋找適當的進攻位置。

3. 第一次接觸後,開始運用一些手法或連續動作攻擊對手。

4. 擊倒對手;若攻擊無效的話,回到2的狀況繼續進行。

謂的倒過來訓練是指,若初學者一開始就進行自由對打,因為缺少基礎訓練,你會看到各種奇形怪狀的動作出現,不會有日字衝拳,也不會有攤、膀、伏手等等詠春所要求的基本動作,雙方大概只會不停的出拳、扭打、擒抱,在沒有留力的狀況下做對打訓練,除了一身傷痛的回去,能留在身上的,也許保持有相同數目的牙齒回家,已是萬幸。

故而,相對於一般交戰的情況,我們從基礎動作開始紮根,再開始慢慢藉由詠春拳很著名的黐手訓練,累積練習者的臨敵反應、手法熟悉度、手眼配合度,等到練習者有一定的水準後,再開始進行其它變化訓練,讓練習者能習慣於各種不同狀況、不同距離的對戰情狀,使整個訓練更加的完整反應真實環境,以期待能做到實戰應用的目的要求。

以功夫夢這部電影為例:

  

劇情描述一個從美國底特律和他母親移民到中國的12歲男孩德瑞·帕克(賈登·史密斯飾)因為語言不通,適應不良,人生地不熟,而遭到數名習武男生的欺負,他和這裡不可能成為夥伴的夥伴,本身職業是資深的維修工,同時也是一位傑出的功夫大師韓先生(成龍飾)向他學習他的獨門功夫以使得自己可以自我防衛。(註一)

整部電影雖是典型的好萊塢架構,有著西方人看東方世界的臆想與印象,但它也很巧妙的將學武悟道的思想,以各種方式表現在電影之中,在於我們的行走坐臥,在於我們的待人接物,在於我們的堅持努力之中…

當小德瑞很困惑於為什麼要一直練習穿脫夾克的動作時,韓先生才引導他領悟為何要做這些基礎練習;當我們覺得一些基礎訓練很枯燥時(相信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經驗),我們的老師跟師兄弟姐妹們也適度的扮演一些引導前行的角色,類似的情節在生活中、故事裡不斷的上演,這些都在印證:用心,就是功夫。

當然武術的世界博大精深,要印證武術之道也許窮盡一生也體悟不完,但假設在前面的先行者,能勾劃出一幅「武術地圖」的話,尚在努力體會的學習者,就能按圖索驥,藉由藍圖找到方向,至少知道自己現在在那個位置,重點要擺哪邊,往哪個方向去,自然就不會越練越迷惑,反而有一種踏實感,能知道身在何處,如何努力,只要用心練習就好。

例如----

小念頭階段,強調的是基本動作的培養,基礎概念的建立與養成(正身、朝形、結構)

尋橋階段,強調的是配合移動的身形所需要的腰馬、重心的姿勢調整、破開對手防禦的手法訓練(移動、追形不追手)

標指階段,強調的是對於敗勢時的理解與注意之處,即便身處敗勢也能保持平常心將劣勢化解,進而慢慢走進更全方位的自然反應。

概念的養成,需要時間,也需要正確的理解,人是習慣的動物,容易照著習以為常的方向行事,一旦養成不良習慣,都要花上許多時間才能改正。

看著這份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武術藍圖,順著詠春拳訓練帶給學習者的軌道,思考它所要帶給練習者知曉的本質,我們能慢慢的體會它超越外觀與形式的共通之「道」。

有一天,你也會實現你的「功夫夢」。

 

 

參考資料:功夫夢

註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A%9F%E5%A4%AB%E6%A2%A6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