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6  

(文/台北詠春拳 匿名)

「水」沒有固定形體,隨順遭遇而變化,可以是涓滴細流游移細縫間,也可以是滾滾洪流爆發出令人嘆為觀止的力量,在拳法的表現上,足以稍加闡明的就是「活」這個字吧!


肢體的「活」,可以想像身體是河道,力量是水流,要爆發出足夠的力量,河道必須通暢,所以在詠春拳法中有功底的訓練,鍛鍊骨骼、肌肉,強調結構,並透過不斷的反覆練習,養成整體之協調性,讓力量可以從地起,通過身體這個河道,無礙傳遞,順利為武者所用。


水流是「活」的,代表力量也應是「活」的,不儘儘是在武者本身,應有掌控力量之勢,在實戰的過程中,武者本身與對手間,也存在著力量流,其運作也是「活」的,此消彼長,變化無間。在詠春拳法中所強調的「來留去送」,是說明實戰中應具有微觀的感應力,查覺力量流並加以「活」用的最佳演繹。


初學實戰的詠春武者,大抵會同意自身的力量、對手的力量,其掌控之不易,這時的ㄧ個關鍵點,應在於「心」要「活」。身心是ㄧ致的,無法分割,心若無礙,透過訓練,肢體便能無礙,那麼什麼是心之礙呢?筆者認為,首要是堅毅,功力的養成絕非朝夕可成,用一份功,得ㄧ分力,學無止境,絕不輕言放棄應是根本;再者為平常心,對戰的過程中,緊張、太過在意輸贏、怕打、怕被打...舉凡種種,皆是障礙,心若自由,招式的應用才能臨場應變,隨心所欲;再之為宏觀,心為器,如大海之納百川,能收能放,心量有多寬,器便有多大,ㄧ旦心器滿溢,進境便有限。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水」是智慧的象徵,詠春的套路,手法的練習,若能探就其因緣,建立正確的觀念,主動思考其應用,並透過實戰加以印證、修正,如此反覆,積累經驗,便能養成拳術運生之智慧。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