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一花一世界  一沙一天堂)

如逝去的武林一書中所提,傳統武術漸漸面臨著武術文化斷層之問題,而台灣的社會觀念往往認為孩子要讀書才有出息,學武,從來都不是主流教育的焦點。

對照國外一直有大量人數學習的太極拳及近年極盛的詠春拳,傳承者及學習者所集結的力量及產出的文化結晶,則是多不勝數。(當然也有其它門武術及各類系統,如泰拳 Muay Thai, 以色列格鬥系統 Krav Maga, 巴西柔術 BJJ, 空手道 Karate, 劍道 Kendo, 拳擊 Boxing, 合氣道 Aikido, 菲律賓武術 Kali 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例如:

在美國紐約,「功夫大師在紐約」 - 我的陳式太極師父任廣義

 

 

在中國北京,詠春拳~科學揭秘//央視專題報導///葉問_黃淳樑系統

 

 

在香港,功夫傳奇 I - 詠春無華

 

 

相較於國外武術的蓬勃發展,台灣的力量、聲量則小上許多,也難怪常有傳武師父在感慨可能有一天,在台灣想學武術,說不定要向外國人學習;

然而,一直以來,台灣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在傳承武術,或許試著讓武術與文化創意事業結合,或者促成兩岸武術比賽交流,以吸引更多的新血參與,無論如何,民間自發力量,努力的為傳承而燃燒著,到處,都有希望不滅的小火苗,雖然並不茁壯,也仍盡力的以各種形式一代傳過一代。

2012年,由公視「紀錄觀點」節目播出,蘇志宗導演所執導的《功夫寶島》,透過影片,我們能稍稍窺探台灣武術當前的發展,同時也認識台灣的另一種藝術文化。

   

 

很幸運的,透過桃園南崁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我們也將黃系詠春拳的腳步,從北往南的,踏出了一小步。

https://goo.gl/CS5aq4

 

導演蘇志宗認為:儘管目前很多人仍說台灣的武術是一盤散沙,但其實一沙一世界,粒粒卻皆精彩。

我們想說:無論這一步是否像芥子種子般渺小,若然心如芥子,則能輕易容納須彌之大而無所變形,正如一沙一世界,足以涵納萬有,無所妨礙。我們希望這一步,能點燃黃系詠春拳向外傳承的拓展火苗,然後,讓大家知道詠春的精彩!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