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國小場地  

《一代宗師》開拍前,王家衛用三年時間探訪武林,輾轉十餘地,遍訪民間一百餘位隱世武林高人,對中華武學追本溯源。而武林當中有這樣一句話: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 

憑這一口氣,我們繼續走在傳承的路上,點著燈,努力的把我們的理念發送出去。

學武,是入一扇門----

走進門前,每個人有著各自的背景和因緣

走進門後,每個人有著不同的理解與體會

相同的是,我們希望傳遞的是善念的種子,而不是種下苦難的因由。

 

一陣子沒提筆,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時光倒是一樣的不停留。有人來來去去,天空變了顏色;有人汲汲盈盈,春天快到了,卻讓這片武林染了紅色;有人努力奔走,默默進行傳承。最讓人期待的,還是我們宗師的第三部大戲上演了,大家盼了許久,引頸期待,幸而觀之,滿心滿足滿意的回了家。

此系列電影每一集有不同主題,第一集「生存」,第二集是「生活」,來到了第三集是「生命」。煙花再炫濫,還是要回歸到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家,還是每個人最後的避風港,最重要的,始終是身邊的人……

影評人為這部電影下了很好的註解,在此引用一小段

「電影如同訴說習武的過程,從開始的自立自強,打倒對手。武術本是起源於技擊,後來延伸出以武會友,懂分寸而知高低。最後回到面對自身,習武,其實是在證道。

其實燈(道)#早就存在,只是人們不知道如何去點。一直到有人摸索出方法,才讓燈傳於後世。的確,武有正宗,道有正道。但並非人們所想的那樣。所謂的正宗與正道,其實是指出如何到達目的的道路,是武術的基本拳理與方法。終點一直在那裡,如同燈也是一直存在,路在那裡,怎麼走,小異而大同。因此武有正宗,但詠春並無,才有各門各派,千變而萬化。

只是最終千拳歸一路,所為不過傳燈,而問道。

#(記號為筆者加的小註解)

 

點燈的過程是辛苦的,因為有時這條路真的頗為寂寥,終點,應該沒有出現的一天,因為我們希望小燈裡的善念,能一代傳一代,能讓孩子們從小理解武術使用的正道,念正,則心正。

很幸運的,透過一些團體,我們讓一些孩子在歡笑中,能體驗武術的樂趣,種下武德的種子;相信,有一天,我們想要傳遞的小小善念,能匯聚成海,讓這些孩子,由小念到無念,使善念傳遞到無限。

12644671_1039789169413952_8103992715140231035_n  

12647158_1039789002747302_3295778381294993244_n  

12650875_1039789166080619_6495545266598796596_n  

 

 

(地方媒體報導)

 

註:

影評:愛,才是武功的靈魂

http://womany.net/read/article/9593

封面照片:南美國小(新的傳承地)

https://goo.gl/u1vMPB

笑容集:2016 小小葉問營

(感謝老師、師兄弟們的協助,以及桃園警察分局、桃園救國團、南崁救國團提供的機會)

https://goo.gl/Tjjivf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