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yl Streep Speech The Golden Globes 2017)

74屆金球獎(74th Golden Globe Awards)201718日於美國加州舉行頒獎典禮,用以表掦2016年出色的電影及電視作品。其中,金球獎終身成就獎頒給了梅莉史翠普(Meryl Louise Streep)

梅莉史翠普得獎時上台的致辭中提到:

「當公眾領域有權勢的人,不經思考的帶頭羞辱他人

這樣的行為會不知覺的滲透到大家的生活裡

因為這有點像是允許其他人起而效尤。

輕蔑只會招致更多的輕蔑,暴力延續更多暴力。

當權勢者利用權力霸凌他人,我們都是輸家。」

(…and this instinct to humiliate when it’s modeled by someone the public platform someone powerful it filters down into everybody’s life because it kind of gives permission for other people to do the same thing.  Disrespect invites disrespect.  Violence incites violence.  When the powerful use their position to bully others, we all lose…)

梅姨在她的事業領域裡有著不平凡的成就,她於金球獎上的發言無疑讓人有許多省思的空間;暴力無所不在,它可能以各種的形式存在於任何地方;問題是,當我們面對暴力時,我們是否有挺身而出的勇氣?又或者,當我們自詡為正義的同時,我們本身是否不自覺的,就是個利用自身高度的霸凌者?

 

當初開始教課初期,曾請教過我的老師一個問題:

「我該教到什麼程度?」

我的老師回:「盡心就好。」

 

所以我期許自己要把老師的教誨記在心頭上,無論有多少人來上課,我都希望他們每個人都是有收穫回家的,不要因為學生老少壯弱、上課多寡、努力與否而有所差異,相對的,我都期望他們所學,是一天進步過一天,一天有一天的累積,或許這前進的腳步很緩慢,但它是向前向上的;而我,不會是消磨他們學習熱情的領路者。

 

其實,教學相長,是件很有福氣的事。

不光是教,也同樣在學,這樣會提醒自己,要一直保持繼續精進所學的心。不能自矜自滿,相反的,這是得以驗證所學的福緣;太師公黃淳樑留給後人最好的訓示之一,是他以身做則,對於每種手法及訓練尋根究底的驗證,用現代科學方式及不同角度去解析武術原理及作用,再從各場比武之經驗中改良及修正技術。現在的環境並沒有讓大家直接上門講手的機會,我們的努力也不到太師公的鳳毛麟角,但至少,我們仍有個好榜樣引領大家繼續向前邁進;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

 

日前剛好有機緣觀看「玩勮工廠」的新戲:桂春。

桂春  

這是一齣橫跨50年的台灣悲歌故事,女主角桂春被父親以還債的形式賣給了台灣鄉下農家當媳婦,原以為嫁做人婦就能得到幸福,但中間歷經各種轉折,女主角的悲苦,來到最後一幕:

桂春以熟練的手法,持續的操作農務,包橘子的手,漸漸的麻木,而記憶中的每一刻,如同走馬燈般的一幕幕閃過,人生數十載,倏忽走過…

一直到最後,我仍在回想女主角那包裝橘子的動作,同樣的動作,有著種種不同的表現方式,從生澀到熟練,由熟練到麻木,再從麻木到行將就木…各種不同的細膩表現,讓人對於演員的努力心懷佩服;曾有一刻,我都覺得台上主角所下的功夫,真的有50年那樣長久的深厚底蘊…

 

功夫,真的是努力出來的。

 

後記:

梅姨的金球獎感言,惟一有一點我個人是不認同的,她講到:

所以好萊塢充滿著外來者與外國人

如果把這些人都踢出去,你們就什麼也看不到

生活只剩下美式足球與綜合格鬥

而格鬥可稱不上藝術

(…so Hollywood is crawling with outsiders and foreigners and if we kicked them all out, you’ll have nothing to watch but football and mixed martial arts, which are not art…)

 

武術也是足以成為一種藝術類型的,李小龍(Bruce Lee)在武術上所成就的高度,相信至今能超越他的,還是有限,但足以寫下一篇武術歷史篇章的,仍然在所多有,一樣有很多很多的大師們,不斷的為武學寫下新頁,不管是在藝術、文化、娛樂、教育等等事業上,各個領域中都有人一直不間斷的在努力、奉獻、傳承。

 

最後,還是要向這些把藝術、武學,帶給我們的前輩、先賢、大師們致敬,當有一天,我們帶著自信、能力,可以保護身邊的人不受暴力侵害時,是你們高舉火炬,引領著我們,前進。

 

No matter how hard it is, take your broken heart, make it into art.

 

(下面是梅莉史翠普獲金球獎終身成就獎致詞-中文版)

 

 

玩勮工廠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oyfactory2014/?fref=ts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