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拳  

(圖截自網路)

日前跟老師閒聊時,除了跟他報告目前教學進度及情況,也談到學生學習時遇到的狀況,大多數初階學員必然遇到的問題是不曉得下一拳該往哪去,簡言之,不曉得該怎麼打;老師說:…一拳一拳來,最後,還是那一拳…

就是這一拳,讓人可以琢磨著許久,對新手來說,一拳興許是一個出拳的動作,學久了,一拳裡摻雜著的東西多了,是結構、是力道、是角度、是走位、是經驗、是判斷、是時機、是環境的影響、是人際的互動、是對己的期望…一樣是一拳,包含了很多材料,時間一久,火候決定了味道。

雜了,也許就是一齣荒腔走板的鬧劇,可能,演的是宗師的凌空勁,得用打假來敲著一次又一次的警鐘,告訴大家別關起門來練,別故步自封;越封閉的世界,對於外界的變化就越容易沒有適當的機制能改善,歷史上很多鎖國的世界國家,最後都是被外在的變化強行改變現狀的,例:十八世紀的中國(清朝)和日本(江戶幕府)都曾實施過鎖國政策。

近來,傳統武術與MMA的論戰因為一場雷公太極與搏擊狂人的比試,戰得更加的無日無之,傳武到底能不能用這個問號,又深深的打在很多人的心中;國外有篇文章(作者:Ben Bratko),寫了傳統武術無法在MMA擂台使用的四個理由,依其看法,有下面四點----

Four main reasons that "traditional" martial artists often get beaten in MMA competitions:

1.) Lack of conditioning

2.) Lack of ground work

3.) Lack of sparring

4.) Lack of cross-training

文章出處http://www.amam-magazine.com/traditional_arts.html

 

若拿其列出的理由來檢視自家的武術系統的話,我們需要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 訓練時,是否不注重功力訓練

「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這是句練武者一定會聽到的古老拳諺,或該說是…老生常談,很多動作在習武者缺乏一定的體能素質時,是很難做到位的;每個人所處的階段不同,需要做的訓練內容也當然會有所不同,而本質上,訓練想要達成的目的應是一致的,也就是引導習武者能適應強度越來越高,控制精準度也越來越細緻的系統化訓練。

 

2. 訓練時,是否缺乏對於某些環節的認識

實際上,以比賽論,各家賽制規則不同,就會衍生出不同的訓練重點跟攻擊方法,舉例像是柔術的地板、拳擊的繩圈、MMA的牢籠等不同型式的賽場,投降/昏迷/打點/計分的判別勝負方式,只用拳為主的拳擊、以腳為主的跆拳、以關節地板技為主的柔術、拳腳並用的KICKBOXINGMuay Thai等等,各式擂台賽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若再加上街頭防身與軍隊交戰的各類對戰模式,光是討論就不見得會有共識,但相對的,應該更要能夠認清,不可能有一套拳術能夠號稱其包山包海,尊重不同武術,多加交流學習,興許會是避免坐井觀天的答案。

筆者對於日前參加JKD / Kali - Eskrima - Arnis - Silat Seminar,由李修龍師父 Master Salem Assli 所講的一個概念印象就很深刻,他說:如果你想打贏某某拳法,對它卻一無所知,那你取得勝利的機會就很低,認識它,才有機會克服它。

 

3. 訓練時,是否缺乏對打訓練

某些武術訓練,過程中過度注重套路與一些理想型態的套招訓練,「學」與「用」上面的落差就容易慢慢加大,甚至是一條會讓人跌落的鴻溝;然而,習武者要先瞭解的是自己真實的需要究竟為何,才有辦法尋求合適的訓練系統跟相應的訓練方法。目的不同,訓練方式就不同,畢竟武術練習的目的,是在訓練過程中,安全地讓練習者慢慢習慣各系統所要求的攻防動作與邏輯意識的建立,如果動輒互毆至受傷,每每以傷殘結束訓練,或許還沒把功夫練上身,身體就已經先搞壞,甚至受到終身難以回復的傷,這樣是有點本末倒置的。

而很多系統,目前都採用著所謂light-sparring的概念在做對打訓練,各地的名稱或許不一,但訓練方式都是頗為雷同的,如有些地區或系統稱之為「技術性對打」(Technical Sparring)或「輕接觸對打」(Light Contact Sparring),有些稱為拘束對練,有些取之為輕過手。簡言之,盡量模擬真實情況,自由反應的互做攻防,但維持在雙方有默契而不會造成嚴重傷害的意識之下,這類對打訓練的效果就會越好。

有興趣者也可以參看筆者老師所寫的「對打練習」/「過手」 Technical Sparring一文,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http://taipeiwingchun.blogspot.tw/2017/04/technical-sparring.html

 

4. 訓練時,是否缺乏交叉訓練

如一開始所提到的,越是封閉的環境,對於外界的新變化的反應就會越差,一旦有錯誤認知,有時是很致命的;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人的時間有限,不可能精通每門武術,但有機會仍是要多加涉獵,甚至編入訓練系統裡,避免對戰中,出現了讓你完全想像不到、令人驚訝的一拳,那一拳,就是會讓你倒地的一拳。

 

寫在最後的是,希望各習武者,保持開放的心,最終,千拳歸一路,這一拳,讓你一往無前,破敵致勝!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