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g_shun_leung  

1996年,中國北京國家體委邀請黃淳樑到北京傳授詠春拳,此行意義重大。中國官方武術組織由黃淳樑起,從此確立詠春拳在中國的地位,亦肯定由國家地位發展優秀武術項目的熱誠方向。自詠春拳有史至今,黃淳樑為第一位詠春拳宗師能得到中國官方武術組織確定在中華武學的終身成就。中國內地從此亦掀起一片學習詠春拳熱潮。


黃淳樑早年四處​​與各派高手比武,將詠春拳的名氣及拳理推上更高層次,替詠春在世界上首先打開門戶,有「講手王之稱」。今天,不論曾否練武之人,均聽過詠春這項技擊武學的名字,便是黃淳樑當年經歷無數比武、不斷鑽研及經年累月不斷推廣,對徒弟悉心教導之成果,黃淳樑授拳30多年中,培育出不少出色弟子及同門師弟,李小龍便是其中典範、表率者之一。在這背後,黃淳樑對中華武學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及發展有絕對之功績,功不可沒。而曾授黃淳樑教導之出色【詠春拳學】傳人亦不斷努力的於世界各地將優秀中華武學推廣發揚,為國際間的中華武術發展史寫下光芒的一頁。


黃淳樑將畢生貢獻於中華技擊武學上,黃淳樑之【詠春拳學】理論及訓練系統亦對後世之中華技擊武學發展方向發揮無法估計之深遠影響。

談到『黃淳樑詠春拳學』,David Peterson 師父著有一篇 Wing Chun: when the “Wong Way” gets results!,其中提到:

Since his untimely passing in January 1997, a handful of dedicated students, both in Hong Kong and scattered around the globe, have done what they can to make sure that his legacy is not lost to the martial arts world. This article is hopefully another small step in that direction.  (編按:此段簡意為黃淳樑太師公的學生們,無論身處何處,亦盡力的把太師公的詠春拳學保留、傳承出去)

 

黃系門人傳承自太師公黃淳樑的武學知識,也在不同地方,以很多形式保存下來----
 
這是一部很棒的影片,它集結了太師公第一代弟子共21位的視頻,當然太師公的弟子不止這些師父們,受限於影片的收集與長度,我們也無法完整看到個別黃系師父們的精髓,然而我們在這些視頻裡,已能很清楚的感受到,黃系詠春的魅力與精神。
 
下面是另一部可以參考的視頻
 
 
整理 Wing Chun: when the “Wong Way” gets results!,我們可以得到幾個重點:
1. 科學與邏輯
2. 檢視與驗證
3. 思想與訓練方法
體現這些內容,表現於外的,就是黃系簡單、直接、有效的訓練要求,它也深深影響後世黃系門人的訓練系統建構。故而去蕪存菁後,詠春的套路僅有三套:小念頭、尋橋、標指,但它包括的概念已涵括中線理論、甩手直衝、基本動作、移動追形、敗形回復乃至於全方位的攻擊反應等等,我們將之視為訓練的基礎概念,並伴隨街頭實戰的心理準備(在此條件之下,不應任意的將進入地板動作視為正常;請注意街頭巷戰跟雙人籠鬥完全是不同的兩件事),而非給人虛幻的想像,學著應用概念、解決問題,思考、反應、驗證,這是“黃淳樑詠春拳學” 能達到得到的成果的原因。這也是太師公黃淳樑留給後世門人的寶貴資產!
 
參考資料:
David Peterson (with thanks to Ernie Barrios & Kevin Bell)
台北詠春拳 Taipei Wing Chun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黃淳樑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