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公生日快樂-1    

(圖片取自林文學師公2014年60大壽,世界各地的學生為他準備的祝福影片)

會取材自這部影片,除了影片本身頗有紀念性以外,這張照片象徵性的連結了林文學Gary Lam師公、我的恩師Coach Alan Huang、以及我們這群一同互相學習、成長、砥勵的伙伴們。

當然,我的恩師本身行事非常之低調,也是原因之一。

除了記錄他對詠春心得的一個部落格,恩師幾乎是少有對外公開的影片、照片,他常常告誡我們,不要在網路上道人長短。

Low-key (低調, and not to talk bad things about other schools or styles, especially on Internet),
低調不道人長短。(尤其是在網際網路)

 

所以,在台灣,我們所能找到的資料,除了部落格外,可說是幾乎看不到恩師本身有對外談論任何有關詠春的東西,他就是單純地----

尊重其他詠春系統、尊重不同派別的武術。

(所以我們的學員守則之一就是not to talk bad things about other schools or styles)

忠誠的把自己的詠春心得記錄下來,忠實地傳承黃淳樑系、梅逸系統詠春。

(但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老師的文章被轉載,甚至是整篇轉貼列為百科內容,還附照片)

團結著所有學生們的心,也教導他們彼此間傾囊相授不藏私。

(Teach openly/No secret techniques,而事實上,恩師收學生前是會先面試的,面試有助於瞭解學生狀況,並且讓學生也清楚、遵守一直以來所建立的學習環境與氣氛)

 

「尊重 Respect、忠誠 Loyalty、團結 Unity」也是恩師列於其部落格上,開宗明義的公開宣示。

台北詠春拳抬頭-1    

 

身為恩師的學生,深深的覺得我們與其他系統不同的地方在於----

1. 環境

葉問:終級一戰裡,傳說葉問宗師堅持不掛招牌,在這方面,恩師也一樣並沒有在固定的地方開設道館,一方面保留了他面試學生的自由,一方面也讓學生能習慣於外面開放空間的環境,不論晴、雨、寒、暑;要知道的是,你的對手(敵人)並不會刻意挑選冷氣房的空間對你下手,相反的,他一定挑選你最無法反應的地點去發動攻擊,如果平常只習慣於在冷氣房內的訓練,將會帶給自己一個錯覺,認為自己在別的環境一樣能夠即時反應,事實上,這將帶來足以致命的錯誤。

另外,最重要的,整個「學習環境與氣氛」,才是帶動大家一直向上提升的最重要因素,這也是我把這項原因列出來的原由之一。

一個好的老師,對於環境與氣氛的塑造、掌握及堅持,佔了很重要的因素。

(編按:據說葉問宗師在數個地點皆開設有學校,但因各種原因,這些學校的位置有所更動)

2. 觀念

一般情況的打鬥,外行的人,也許只看到拳拳到肉、肉搏廝殺給人帶來血脈賁張的快感,但,如何把它拆解、還原到可以理解、訓練、檢視的狀態,這就有賴於訓練師父的指導了。

像中線理論、甩手直衝、正身朝形、移動追形等等概念,是屬於詠春特有的邏輯概念,其它武學系統也會有自己的結構、方法,或許可以互相參考借鏡,幫助理解,但絕對不是混搭互用,開口就說自己精通百家,甚或可以輕鬆的開門立戶,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其間多少戰亂,多少顛沛流離,多少文化精髓已消失不見,現在也許是個太平的年代,但有多少人能把中華(武術)文化裡的細緻工藝面給傳承下來呢?

學拳千人萬人,學成一人兩人,我們不敢誇口自己將是那一人兩人,但我們希望這些觀念菁粹,能一直流傳下去。

3. 訓練

札實的訓練,反映出來的是每個學練的人的自信心與實際格鬥能力,如何以詠春簡單、直接、有效的概念為基礎去進行訓練,也是有賴於訓練師父的苦心安排,設計得好,事半功倍;依樣畫葫蘆,不明其理,則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否則,資訊爆炸的年代,課程人人能排,視頻到處都有,想說上一口好拳也不是那麼的難,而良莠,用心去思考便知。

 

下面是恩師教學期間,大家平時留存下來的影片剪輯而成的視頻,而成果,一些出去看過國外詠春學校的同伴們,回來後都對自己更有信心了,相信未來在恩師的帶領下,台北詠春拳一樣會繼續的發光、發熱,讓人讚嘆!

 

2015年台北詠春影片

 

後記:其實恩師一開始都請同學們叫他「教練」或是「Coach」,意思是:他只是"教"大家怎麼"練"的人,而他期望,有朝一日,他的學生裡,都能有機會,更加的青出於藍…(恩師認為師父一詞之於他,有更大的責任,並謙稱他自身還不到可以像Gary師公或陳雄師公那樣可謂為"師傅"級的人物,但在我們這群學生的心中,他永遠都是我們的師父)

 L2考試照片  

參考資料:

Gary Lam Wing Chu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BLb0bb3cU

台北詠春拳

http://taipeiwingchun.blogspot.tw/2013/09/reach-for-stars-and-smell-roses.html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