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者1     

 

初學詠春時,通常第一個接觸的,都是套路。小念頭則是詠春拳三個拳套中的第一個,它包涵了所有初學者要用到的基本動作,如同我們學習某些科目,也是從基礎開始;像學習數學,會從數字 1, 2, 3, 4, 5, 6, 9, 8, 9, 0 開始教起,然後教加、減、乘、除等等基礎計算方式;學習英文也是,先學26個英文字母,接下來是單字,再來才是整句句子,跟其中的文法。

 當然,講到詠春,未曾接觸過的人,會很陌生,連要怎麼入門學習,也是霧裡看花;「攤、膀、伏」三個字倒是有聽過的,因為有看過電影:一代宗師的話,"三板斧"(即攤、膀、伏)的簡單、有效,大家應該就不陌生,帥氣、快意的動人畫面,想是連不會武的人,也都會忍不住比劃一番。

 也許我們換個方式來看詠春的入門基礎套路,大家就不會如同看王家衛導演的電影般,看過一輪後,還需要回頭再三的品味,才能得到其中的絕美況味,請看下面這張圖:

基礎示意圖-1  

是不是覺得親切得多呢?簡單的從基礎開始,相信大家都能輕鬆的解開上面的數學問題,瞭解英文單字、句子的意思。

 

詠春的學習亦不外如是,它也是透過每個套路,把前人的心血結晶保留下來,各家武術的傳承,大多也從套路出發,讓學習的人先從基本動作開始習慣它的邏輯運動,以詠春小念頭為例:開馬、分中線、日字衝拳、圈手、攤手、伏手…等等,經由練習套路的過程,讓大家記得每個動作的基礎結構、手形,熟悉動作與動作間的轉換、連結(手法),搭配適當的觀念解說、應用示範,加上學習者的反覆練習(拳打千遍、身法自現),再經由自由黐手或過手的訓練,讓學習的人,得以開始踏入自由創作世界(自由對打)的第一步,讓大家可以慢慢去畫出自己武術上的理想畫面。這幅畫,也許過了很久,也還是畫不好,這時要看作畫的人是否能堅持、努力了。

另外請看下面的整理比較表:(每個系統的教學者見解不同,此圖僅做為參考,不代表其他人之意見)

比較圖  

 武術訓練,大抵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的將前人去蕪存菁後的套路動作,練進學習者的身體裡,成為自然反應;武功,自然上身。

 

以上,是我個人學習詠春直到現在,才有的一點小小的體會,事實上,我曾在一開始學習詠春時,就犯了一個不小的錯誤,記得那時剛開始跟我的老師學習詠春沒多久,還是小念頭階段時期,因為自覺已將所學的進度,練習得差不多(其實是反覆的做同一個動作會無聊,但當時又不瞭解自己身處什麼階段),就跑去問了老師一句話:老師,我可不可以學下一個進度了?

因為這句話,我被老師教訓了好一陣子,後來才瞭解,這句話代表的意涵,其實除了顯得本身無知外,也表現出自己並沒有相對程度的投入,才會覺得無聊。以老師的高度來看,他對於每個學生的進度都瞭然於心,也非常之關心,控制進度,無非是避免大家好高騖遠,練錯方向。相信,曾經在學習拳術上遇到撞牆期的同好們,都曾體會過,"改拳"是件很痛苦又漫長的過程,而我們的老師,則是指引我們學習方向的一盞明燈。

跟著老師學習,慢慢的,只有覺得自己還是很渺小,武術之道,博大精深,我們所掌握的、瞭解的、練習的、投入的,一直還是入門階段而已,不要說成為一代宗師,光看這些影星拍攝時的投入程度,我想你就能體會他們能夠在大螢幕發光發熱的原因: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小念頭雖是詠春拳的一個初級套路,它的動作招式不多,但它集中了詠春拳攻防的最基本的招式和手法,學習詠春拳,只有完全掌握"小念頭"的正確觀念,才能透過它,繼續通達更進階的道路。

「念頭不正,終生不正」,是學習小念頭時,最重要的一項心法,試想,一棟建築若地基不穩,如何蓋出頂天的高樓呢?所以,小念頭中所需勤練的基礎動作,才是我們架構詠春世界的礎石。當你練習到倦怠、厭煩,不妨轉念,相信有一天,那面阻擋在你面前的牆,會應聲而倒的。

 


參考資料:

圖:沉思者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2%89%E6%80%9D%E8%80%85

台北詠春拳

http://taipeiwingchun.blogspot.tw/2013/09/conditioning.html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