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像 - 1  

(圖片來源:1623, Gianlorenzo Benini, [David], Borghese)

詠春拳的第二個拳套套路是尋橋,若要談到尋橋,是個非常大的題目,因為它站在所謂"上下連接,承先啟後"的關鍵點,先試著從幾個不同的角度來談----

套路結構:

初學者在打小念頭套路時的下半身立定不動拑羊馬站姿,一進階到尋橋,開始出現了連續轉身攔手、側身馬的膀護手(兼移動中的膀護)、前後馬移動的低膀手等等,大量的"重心"轉移動作。很多人在尋橋套路階段,練習時要克服的第一個問題是,因為不習慣快速的重心轉換,若是施力方式拿捏不好,用力過頭會出現把自己甩出去,用力太小則變成轉不到位的狀況。

這時就出現了一個使力、施力的重要點,也就是"腰力"的使用,這些動作讓練習者藉著套路,嘗試開始使用腰力,相對於小念頭絕大部份都是手部動作而言,尋橋的發力練習重點在腰,由腰做為一個上下連接的點,上面帶著手部運動發力,下面帶著腳步移動全身,慢慢的,當大家開始能整(個)身(體)一起動的時候,就開始可以瞭解 1+1>2 的優點所在了。

另一個結構上的議題在於"姿勢",由於要因應重心的快速移動,所以練習者也要瞭解各種不同馬步的正確做法,才不會容易在錯誤的姿勢下,一直無法保持穩定的結構來維持自己的重心,所以,正身的二字拑羊馬、非正身形態的側身馬、前後馬,各自有其不同的重心位置與適合的應用情狀,透過手法與訓練的組合搭配,我們可以慢慢的利用尋橋套路與特定練習項目,讓自身重心姿勢達到可以自然反應、轉換自如的狀態。

詠春獨特的要求之一是保持"重心在後腳",但很多人會誤解為"重心在後面",造成上半身也跟著後傾,這樣反而更容易被對手破壞自身的重心,所以要先瞭解的是,重心在後腳的原因主要為避免對手掃腳攻下盤,自身重心馬上就被打掉;維持重心在後腳,一方面前腳被掃到也不會跌倒,二方面對手要更加近身攻擊重心腳的同時,只能將對戰距離拉得更近,也就越符合詠春近身短打的優勢範圍,此時,還等什麼呢?

李小龍語錄  

(圖片來源:維基語錄--李小龍)

尋橋觀念:

尋橋階段,要訓練的重點除了有別於小念頭階段的基礎動作外,另一方面,它是手法訓練與黐手訓練的建構期,透過手法訓練建構自由黐手所能使用的"知識庫",透過黐手訓練來熟悉手法的使用情狀與應用時機,兩者是相輔相成的,一般來說,大家在尋橋時期可以取得自由黐手世界入門票,但套句我們老師所說的:「所有套路中的錯誤,都會成為你自由黐手中的錯誤」

有時候,黐手結果成就於誰出現錯誤的情況比較少。

而觀念上,有一說為"詠春拳的第二套拳為「尋橋」,尋橋意即尋找橋手的意思。「橋」本是指連接兩地互通的一種方法,而橋手就是指兩個人接觸之間的橋樑……。",但有一說則說:尋橋觀念之一為"追形不追手",既為追形的話,尋找橋手不就是在追手了嗎?

無論如何,觀念要能活用,理解它,才能使用它,簡而言之,小念頭的主要觀念重點在於"正身、朝形"的話,尋橋的觀念重點則在於"移動、追形",移動的概念很廣,不止是步法上的移動,個人認為包括轉馬也是一種移動,可以轉馬處理,就不需要移動到側邊尋找新的線位,動作越精簡,錯誤就相形減少,詠春是長於近身短打的拳種,自然不需要大開大闔、虎虎生威的剛猛動作,相反的,像水一般,無孔不入,才切合詠春本身的拳理要求--來留去送、甩手直衝。

在此借用一代大師李小龍的格言:

保持空靈之心,無形,無法,就像水一樣。水倒入杯中就成了杯子的形狀,倒入瓶中就成為瓶子的形狀,倒入茶壺中就成為茶壺的形狀。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像水一樣吧,我的朋友。

也可以在此一窺大師容貌,感受一下他對水的體悟。

 

 

個人管見:

對打上,如果不處理掉對手的防守,就無法直搗中宮,故而手是兩扇門,而手法就是打"開門"的鑰匙,進入對打狀態,就是在尋找讓對手中門大開的開門途徑,最重要的,是藉由黐手訓練所累積的直覺、經驗,可以瞬間判斷對手的結構鬆緊、力量流動狀態(追形),來運用手法破壞對手的防守與重心,重心一旦被影響,人的第一個自然反應是回復重心,而對手試圖恢復重心的時間,就是他被繼續攻擊的時間。尋橋,就是通往彼岸的探求之道。此道,會隨著時間的累積,而有不同的體悟。

我曾在學習尋橋的階段,因為慢慢累積了一些經驗,爭勝好強之心也日益強烈,有日跟同學對練之際,因為想要取勝,就越來越加重自己出手的力道,對手也是同樣的感受,自然反擊力道更大,最後的結果是,自己不慎受了內傷,引發胸部筋膜炎,筋膜炎痛的地方在於:連呼吸都會痛,平常行走坐臥已視之無物的呼吸,竟然有一天會讓你無法忽視它的存在。

自己受傷的期間,也只好靜心思過,重新思考自己的錯誤之處,努力的提醒自己修身之外,修心一樣重要,很多東西,在你靜下心來思考時,真誠的面對它們,從中學習,誠心轉念,你會看到一條截然不同的彼岸之道。

 

參考資料:

台北詠春拳

http://taipeiwingchun.blogspot.tw/2013/09/invest-in-loss.html

維基語錄--李小龍

https://zh.wikiquote.org/zh-tw/%E6%9D%8E%E5%B0%8F%E9%BE%8D

akddysv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SqFCsDoGE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