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人椿-3    

 

木人椿,是詠春三個拳套學完後,開始會用到的最重要器材之一,樁上有3支「倒品字形狀」樁手,一支弓字樁腳,供練習者熟習拳法。

木人椿的訓練階段,也有相對應的一組套路,共有120個動作,每個動作本身,都有讓學習者本身從頭再思考及修正自身動作的意涵在,根基不好,也就是基本動作不正確,不論套路、手法學得再怎麼多,也只是在錯誤的基礎上疊床架屋而已,經不起考驗,一碰即倒。

(註:傳統木人椿套路有謂108個動作,也有一說為116個動作,而經過擴充之後,目前傳為120個動作,因為詠春拳也隨著時代在進步,不斷地修改增益,並經過各世代的洗煉,如黃淳樑太師公根據多年的比武經驗,和獲得詠春宗師葉問贊同之後,作出了一些修改,去蕪存菁後,達致目前的狀態。)  

而椿是固定不動的,僅在某些部份設計有可以小幅活動的關節,以適應詠春拳的訓練要求,也因為這樣的設計,練習者可以藉由它檢視自己的基本動作是否正確;是否做到集中自身的勁道,掩蔽自己的弱點,同時,不管對手如何保護,尋找出他的破綻;是否忽略詠春拳理,招招向椿手招呼,而忘記應該專注於把力量向椿心釋放就好,因為拳理上「追形不追手」,要求的就是我們的打擊目標應該專注在對手的重心破壞,而非因為懼怕對手的攻擊,就想一直試圖要抓住對方的手。

例:下圖就是招招向椿手招呼的結果

橋手  

無師無對手,鏡與椿中求

在這個階段,會聽到一句拳諺:「無師無對手,鏡與椿中求。」(或曰:無師無對手,對鏡與椿求),事實上,因為時空環境的限制,不見得日日有拳練,有對手打,所以木人椿成為了練習者最好的夥伴之一。

在此,也帶出了一個詠春拳木人椿階段的特殊訓練方式,也就是「想像訓練」(空椿),除了修正自身動作,還可以藉由木人椿其椿心、椿手、椿腳等位置,以及打擊時的力道反饋,練習力量的控制及掌握準確的攻擊點,以做為跨越到完全想像訓練的中間過渡階段,模擬出心中隨時可以喚出來對練的「那位木人」。

這並非空泛的想像,而是在對於基本拳術有相當的瞭解下,透過這樣的訓練,讓身心能合一、融洽;很多練習者常有的狀況其實會是,他們一直讓身體自然反應掌控自己,或是讓習慣牽住自己,而非做自己的主人,讓自己試著有一天能達到隨心所欲、拳由心發的程度。

 

椿是死的,人是活的

林文學師公的學生,Greg LeBlanc(師伯)寫有一篇木人椿訓練的文章(譯者:黃教練),整理師公將木人椿訓練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

一、訓練詠春拳的基本手法和調整正確結構。

二、訓練使用於特定時機的動作(Chance ActionsHelping Actions)

三、訓練腳法。在這裡磨練步法,踢法,封腳和斷腿招式。(編按:每位教練設計課程的考量有所不同,不一定按前述順序編排。)

在完成上述這些訓練期間,較特殊的,是影子訓練,也就是和你心中的模擬敵手對打,另外,在這個階段,也會開始過手訓練。

一般來說,黐手讓學習者有機會練習很多手法,並在黐手中得以掌握對手的動向,相反的,一旦脫離黐手,他反而過度的依賴原有的手感而變得不會處理過手的狀況了。

故而從黐手過渡到過手,這對很多人來說,尤如又踏進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因為在雙方接觸前,完全不黐手;事實上,也不會有人在街頭實戰時,會特地靠近跟你黐手,所以說椿是死的,人是活的,我們要專注的,應該是對詠春拳概念的掌握,而不是狹義的認為詠春拳就是黐手,黐手是詠春拳的全部。

Greg LeBlanc(師伯)所寫的文章,對於木人椿的闡釋,有一段很棒的說法----

黃淳樑師公常說受控於詠春是一種錯誤,詠春只是一個名稱,而不是某種教條。要真正掌握詠春拳這一點是極為重要的,不要把詠春看作一個靜態的和僵化的習武方法,而是作為使我們能夠發展和探索概念和技能一種形式,這也是所有最高層次武術的表現。練詠春拳的一個崇高目標是超越詠春拳的外觀和形式,用一種自然的和不先設定的方式自由地表現出詠春本質。木人樁訓練是理解和實現這一崇高目標其中一個重要步驟。

 

1966  

個人管見

當心中描繪的藍圖越清晰,你就越靠近你所設定的目標。

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幅理想畫面,有些人會以人生就是要壯遊來做為實現心中理想的方式,而壯遊與否,向來有極大的爭論,有些人可以不顧一切,某些人會有現實的壓力,無論如何,心中各有一把尺。

放大來說,大家有各自的理想,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去實現(C'est La Vie~)

如同Greg LeBlanc(師伯)所轉述:練詠春拳的一個崇高目標是超越詠春拳的外觀和形式,用一種自然的和不先設定的方式自由地表現出詠春本質。

在堅持任何事物之前,在堅持壯遊與否之前,在面對黐手與過手的過渡陌生感前,不妨轉個念,讓你的目標超越外觀與形式,用一個自然與不設限的心,坦然享受這一切的過程,最後,借用蘇東坡一首詞《定風波》:「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自作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萬里歸來年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參考資料

Sifu Greg LeBlanc -  WOODEN MAN TRAINING

http://www.garylamwingchun.com/article/woodendummy

台北詠春拳

http://taipeiwingchun.blogspot.tw/2013/09/wooden-man-training.html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