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舌  

 

近來,罷工的議題在社會上不斷的被討論,值得肯定的是,台灣的公民意識又往前踏進了一步,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為台灣勞方的地位,打響了爭取向前的第一炮,未來是不是會有更多不同行業的勞工,能在和諧共榮的情況下,掙得更多被忽視已久的權益,讓辛勞付出的人,得以被公平對待的期待具體實現,我想,這是很多人共通的希望與念想。

台灣其實有很多很有才華的人默默的為他們的夢想一直在努力著,像我的詠春同學所參與經營的「玩勮工廠」,才剛剛於7/3結束了他們的第四號作品「百舌 Mozu」的公演,這是個關於一個當外星來的戰鬥民族流落海島後,與想保護歌舞團的女伶、為了保護家園想收服全部罪犯的維安隊長、及擁有一身武藝的冷血女殺手,交織而成的一場血染海港的華麗暴動動漫劇【可以用可愛來形容另外兩個不可忽視的配角,Bruce and Amy 嗎?其實我一直在看 Amy 頭上的小槌子何時會飛出來發光(大誤)】。

  (嚴格來說,這篇的形式風格不像筆者先前所公開的部落格文章,但就像詠春不會只有一條中線那樣,誰說筆者要一直維持相同的寫作風格的呢?)

  走筆至此,其實筆者看「百舌」時,除了編劇精心編寫的各種時事橋段外,最讓人心有戚戚焉的一個段落是----

 

Bruce:我要號召各大藝術公會團體一起罷工!

Amy:罷工?人家根本不曉得/不認為我們這些藝術團體有在工作吧?

Bruce:……

 

這不曉得該說是藝術團體在台灣獨有的悲歌,抑或是台灣長期只重視經濟成長的環境下,所孕育出的一隻吃掉所有夢想的全民巨獸;台灣的人也是很有文化創意的,只是很多地方被”Cost Down”的思維一直壓抑著;世代不正義的酸楚,不應該被重覆的覆寫在新一代的生命上,我們渴望可以有更多方的思想開放,不是一些無良媒體所帶來的話題風向球,我們希望可以有更多元的價值表現,不再只是單一的成功賺大錢故事典範,最重要的是,尊重與包容。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詠春的中線可以有很多條,但再多的變化,它一樣要依循著大道,才能在千變萬化的一瞬之間,找到衝破險阻的那道路線,直搗中宮;環境再艱難,如果我們能守著正道,堅持下去,也會有守得雲開見月明的那天。非關正義、無關立場、非關主從,讓我們一起期待百花齊放的社會祭典能華麗展開的日子可以盡快的到來!

在此也向這些努力於非主流路線的各類團體致敬,無論是藝術、舞蹈、武術、教育、音樂、公益……,任何一個面向的事務,都需要更多人去參與,也許有一天,我們能看到一個鼓勵多元探索生活的新台灣社會。

讓我們再來一場華麗的冒險吧~~

 

照片來源:玩勮工廠

https://www.facebook.com/toyfactory2014/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