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刻意選 340s 這邊,是這影片很多好東西,大概從這邊開始有一系列的說明跟演示。

師公說有 tight (剛) wing chun & soft (柔) wing chun。
每個人都可以在現有的「形式/框架」底下,先把自己的"底子"打好,真的到了某個程度,再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tight or soft。

為什麼強調形式跟框架,因為脫離這個,很難有"共識",練習上也沒有焦點,會變成好像那個拳種很好,這個手法也很讚,那我要玩我自己的,搞成我流拳法,到最後還是什麼都沒有累積上來。

但累積到一定程度,至少很清楚自身的界限在哪邊了,懂得自謙,懂得尊敬,懂得空杯,水就能一直裝進去,練習上不會傷人,同學間就有互相提升的空間,其實坦白說,最難的是有「對等而互敬」的對手,那才是讓你提升最好最快長久的對象。

"心"是最難練的,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但其實被打的一瞬間就理智線崩潰,馬上又原形畢露,說真的,很多人都是自己心中的不敗戰神 (我沒輸,因為是留力練習,只要我OOXX,他哪打得贏我),什麼是OOXX,什麼理由都有。

所以後來我有提,"標指"才是最難練的一個階段,手法都不難,難的是心,心沒變,人就永遠是被山壓住的那隻小猴子,或是山道上的那隻猴子。

(教練個人小感,以上都是針對練拳的說明,修煉的方式百千種,各有各法,好日子就是好法,若無閒事在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arrow
arrow

    詠春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